【唯勝教育 - 出國留學念研究所,該如何「選系」和「選校」?唯勝教育的顧問們來跟同學們分享選系和選校的重要考量!】
top of page

出國留學念研究所,該如何「選系」和「選校」?唯勝教育的顧問們來跟同學們分享選系和選校的重要考量

已更新:3月13日

在準備留學申請碩士或博士的過程中,大家又愛又恨就是選系及選校了。在這個階段,往往是很多同學糾結最久的時候,畢竟出國留學可能是你三十歲前最大的一筆投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


大部分的出國留學念研究所,該如何「選系」和「選校」?唯勝教育的顧問們來跟同學們分享選系和選校的重要考量!同學無法這麼快下決定的主因是,還不清楚自己職涯的方向,既使留學畢業之後,要進入到哪一個產業?或是哪一個領域?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他們缺乏這樣的資訊,也沒有規劃自己職涯發展的路徑,因此會在科系的選擇之間猶豫很久。


而台灣的過去的教育,很多學生上大學,都是因為分數到了,就選擇什麼科系。《親子天下》在2019年,針對台灣大學的學生做了一份「適性學習、生涯探索滿意度網路調查」,結果顯示,有39%的同學是到填志願的時候才選擇科系。而對於目前自己正在就讀的科系,如果有再一次選擇的機會,四分之一學生不會再選一樣的,而三分之一學生則茫然不知自己要不要選擇原科系。


出國留學念研究所 再一次選擇校系的機會

出國唸書除了增加自己的國際觀與生活體驗之外,重要的是對於未來就職是否可能更有機會進入理想的公司。排名好的學校,被大家認為是進入知名企業的入場卷的門檻;而選擇喜歡的科系,最能直接關連到你未來的工作技能。因此,在選擇時,應該以學校為優先還是以科系為優先?


顧問們會建議同學們先釐清職業性向,了解自己的職業性向,再考慮選擇合適的科系補足這個職務所需要的技能。這樣在申請學校撰寫SOP時,就能夠結合自身的經驗和個人特質去描繪自身與眾不同的特質。


接下來選擇科系與學校是一個反覆篩選的過程,這也是專業留學顧問與一般留學代辦最大的差異之處。


雖然留學顧問也並不是具備甚麼通天的能力,只是在這個過程中,是否能用心的考量學生的專業、個人特質、職業性向與留學目標需求,以及利用系統化與邏輯化的方式以條件篩選出適合的學校,這個過程需要和學生不斷的溝通與釐清,因此顧問具有耐心與同理心是非常重要的。而很多留學代辦最為人詬病,無法傾聽並了解學生的需求,就只推與機構配合的學校。


有些同學也會上論壇Ptt或Dcard詢問大家的意見,但每個人的需求與喜好不同,在沒有清楚了解提問者的個人需求和偏好前,大家所提供的意見不一定適合當下的提問者。例如﹔有些人喜歡在郊區的學校,很有校園讀書的氛圍,可以專心進修;但有些人喜歡位於城市中的學校,偏好城市的生活機能與可能較多的實習機會。


因此,唯勝教育除了不但也提供『留學代辦申請服務』給明確知道自己想要申請哪些學校,只需要能快速取得Offer的同學之外。唯勝顧問在『選系選校諮詢服務』的專業之處就是能以學生的職涯方向,客觀綜合考量學生的需求,列出適合課程與學校申請列表,並讓同學們能理解各校的課程重點差異


選系」和「選校」的重要考量

1. 科系

  • 是不是該校的科系強項

  • 該課程是重實務還是重學術

  • 是否為小班制

  • 是否有Work Placement實習的機會

2. 入學標準

  • 學術成績與英語成績的門檻

  • 是否提供預科入學/英語先修課程

  • 是否需要修過相關的課程

  • 是否需要工作經驗

  • 是否需要相關的作品集

3. 地理位置

  • 天氣狀況

  • 環境治安

  • 生活的機能性

  • 實習與就業機會

  • 當地與對外交通是否便利

4. 預算

  • 學程的總學費

  • 生活開銷

  • 是否有獎學金

5. 學校

  • 國際間/國家內學校排名、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US News Rankings、Guardian衛報大學排名(The Guardian University Guide)、完全大學指南 The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 在台評價

  • 學生體驗的滿意度

  • 未來就業

  • 國際學生比重


以唯勝顧問提供的『選校選系諮詢服務』,在這個過程中,傾聽與訪談學生的需求,並依照上述所有考量因素,篩選出學生最適合的科系和學校。最後,為每位同學客製一份申請列表,列出不同條件下,每一間學校的細部資訊,讓同學更全面的可以了解到各校優勢。


依照學生需求 篩選建議申請清單


美國留學為例,假設選擇往Marketing領域進修,但有些學校的Marketing只有設立在MBA Program底下,而有些是在Master Program也有設立,所以你可能會開始考慮要讀MBA還是Master Program。這時候,就需要考量﹔

  • 如果你已經有一些相關的工作經驗,除了行銷之後,你也想了解一些企業管理的相關知識。你可以選擇唸MBA Program,再以Marketing為主修Concentration。(大部分的MBA Program都會需要一些相關的工作經驗才可申請)

  • 如果是工作資歷不多或是應屆畢業,想要成為行銷領域的專業人才,就可以選擇以Marketing為主的Master Degree


唯勝的顧問建議最後的申請列表應分成三種等級,包含夢想學校、落點最高的學校、以及備案學校(6~8間)。採用這樣的策略,是因為如果第一波申請都以夢想學校為主,萬一不幸全數落榜,不但沒有改善調整的空間,甚至最後可能就放棄留學。透過這種方式,申請結果出來就會知道自己心中就會有底。若取得任何一間的Offer,心裡也會比較踏實。


不同學校的同一科系 課程重點不盡相同

接下來,假設選擇Master Program,但不同的學校的Marketing Program中,也可能會設計出不同的課程方向與重點,舉以下方美國四個知名大學(西北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波士頓大學(大都會學院) 為例:

Northwestern University西北大學的IMC Program(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雖然在Marketing領域的排名非常好,但學費價格不斐,對於有預算考量的同學,可能就不會是第一選擇。


對於畢業後想留在美國找工作的同學,像西北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Marketing Program雖然都是屬於STEM的學程,畢業後可以有三年OPT的時間可以在美找工作。但課程內容的設計重點也不盡相同,以哥倫比亞大學的Marketing Science,又更著重於統計與數據分析在行銷上的運用,對於想要朝AI或大數據應用於行銷的同學,非常適合,但對於數學不擅長的同學,可能也不是首要選擇。


而另外同樣是Marketing Program,波士頓大學的行銷課程Global Marketing Management,必修課程包含了專案管理和新產品創新流程,主要目的就是以培養學生為專業的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的職務為主。


所以在選校選系上真的是需要經驗,並多花心思與不斷的反覆篩選比較,確認興趣與需求,最後才能篩選出最適合的科系。


與校方代表面談 確認資訊的正確性

最後,如果有機會與學校代表面談,而唯勝教育與許多英國學校校方代表的合作,同學們可以在透過唯勝教育,直接與校代預約一對一面談的時間,可以再把一些有疑慮的部分釐清,更能掌握每間學校的優點。


同學們沒有想到申請留學過程的選校選系還有這麼多細節吧!沒關係,唯勝教育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不管同學是否已經有明確的需求或是對職涯和留學申請迷茫的同學們,都可以來跟唯勝顧問們聊一聊。


 

英美留學申請諮詢預約 https://www.win-ed.com.tw/book-online

預約專線 (02)2367-8616

 

Your Future. Our Passion. WIN Education

---------------------------------------------------------------------

唯勝教育台北辦公室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68號(公館捷運站1號出口)

FB Messenger可與顧問直接聯絡 https://www.facebook.com/WINEducationTaiwan

Email:ask@win-ed.com.tw



圖片來源:網絡用圖

如侵則删



2,10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