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留學懶人包]讓你安心出國 無負擔去圓夢|唯勝教育英美留學
top of page

[公費留學懶人包]讓你安心出國 無負擔去圓夢

已更新:2022年8月4日

在國外留學的學費與生活費經常比國內更加高昂,尤其是英美大城市的物價更是驚人,讓許多人因此卻步。不過不用太擔心!台灣教育部設有公費留學,政府幫你出學費與生活費,能夠大大減輕留學生的負擔,幫助更多學子完成夢想。今天唯勝教育整理了公費留學懶人包,讓你輕鬆了解名額、申請方式、科系等等資訊,來看看要怎麼申請吧!

出國留學

圖片來源:https://www.immerse.education/study-tips/benefits-studying-abroad/


名額

報考名額分為五種身分別

  • 一般公費生

  • 勵學優秀公費生(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

  • 原住民公費生

  • 身心障礙公費生

  • 赴新南向公費生

各研究領域名額1-3人不等,並以1人居多。

以111年為例,一般公費生111名、勵學優秀公費生5名、原住民公費生10名、身心障礙公費生5名及赴新南向國家公費生10名。一般生及三類特殊生(勵學優秀生、原住民生及身心障礙生)共設置19個學群及93個應考學門;赴新南向國家公費留學設有11個學群及28個應考學門

申請流程

​3月

公告一般公費留學學群預定錄取名額、學門、研究領域、留學國家及應考專門科目表

​6月底至7月中

公告考試簡章

​7月中至8月初

開放線上報名

10月

舉行筆試

12月

舉行面試

12月底

公告錄取名單

攻讀學位限制

一般公費生:

  • 以攻讀博士學位為主,但「藝術」學群及「建築、規劃與設計」學群部分學門之研究領域仍得攻讀碩士學位。

三類特殊身分生(勵學優秀、原住民及身心障礙)

  • 可選擇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

赴新南向國家公費生:

  • 可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


留學國家

留學國家限制依學門不同而定,以下為有開放公費留學之國家。以下名單不含新南向計畫之國家,並以111年公告為參考。


美國、加拿大、歐洲(部分學門有指定國家)、紐西蘭、澳大利亞、日本、斯里蘭卡、南非、埃及、韓國、俄羅斯、新加坡、中東國家、以色列、大洋洲


學群

人文類:

文史哲、政治(含區域研究)、教育、藝術、文化資產、體育與運動休閒、法律、社會科學、心理與認知、管理與經濟


理工類:

建築規劃與設計、數理化、電資、工程、防災科技、農林漁牧、生命科學、海洋、醫藥衛生


補助費用

學費

  • 理工類 3 年總額上限 9 萬美元

  • 人文類 4 年總額上限 12 萬美元

生活費

  • 依國家、城市不同每年約15,000-20,000美元

  • 身心障礙公費生依情形增給


報考資格
  1. 在臺灣地區設有戶籍之中華民國國民。美國留學者,須能取得 J-1 簽證

  2. 年齡在 45 歲以下。女性報考者,於報考年齡限制之前,如曾有生育事實者,每胎得延後年齡限制 2 年。

  3. 於本部核發出國留學同意函前未獲博士學位者

  4. 未曾獲得我國政府預算所提供之留學獎助金,或曾獲得我國政府預算所提供之留學獎助金,累計未滿 4 年,且已完成返國服務義務者。

  5. 曾領取本獎學金出國攻讀學位且完成返國服務義務者,不得再次報考攻讀較低教育階段之學位或攻讀碩士學位。


學歷資格

國內學歷:

  1. 國內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畢業,或國內高等考試及格。

  2. 無學士學位或專科學歷,但碩士班在學者,得持碩士班在學證明報考。

  3. 國內大專校院在校生能提具大學在學期間 1 至 3 年級全學年成績證明文件者,得暫准切結報名。

境外學歷:

  1. 大陸地區大專校院以上畢業者,應依「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規定辦理

  2. 香港、澳門大專校院以上畢業者,應依「香港澳門學歷檢覈及採認辦法」規定辦理。

  3. 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畢業者,依「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規定辦理。但畢業學校未列入本部外國大學參考名冊者,於面試時檢具為當地國政府學校權責機關或其認定之教育專業評鑑團體所認可之證明,得暫准切結報名。

  4. 無學士學位或專科學歷,但於國外就讀符合「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第 3 條第 2 規定之碩士班在學者,得持碩士班在學證明報考。


語言資格(以英語為例
  • 英外語能力測驗(FLPT)之合格標準為聽力、用法、字彙與閱讀總分 211 分以上,口試成績 S-2+以上、英語寫作測驗 B 級分

  • 劍橋大學英語能力認證第 3 級(FCE)以上(非 BULAT)

  • 持有全民英語能力檢定測驗(GEPT)中高級以上及格者。

  • 托福電腦化(CBT)測驗成績 213 分以上。

  • 新托福(Internet-Based TOEFL, IBT)測驗成績 80 分以上。

  • 英國文化協會國際英語能力測驗(IELTS)學術考試 6 級分以上。


錄取標準

筆試:

  • 國文作文與專門科目 2 科,3 科滿分均為 100 分

  • 筆試總成績:國文作文分數占 20%,專門科目每科各占 40%

各學門面試人數至多為預定錄取名額之 3 倍,依筆試總成績選最優前 3 人、前 6 人或前 9 名參加面試。設有最低錄取標準,且不得有缺考、零分。


面試:

  • 面試總成績:面試評分總和之平均數


錄取基準及同分參酌基準:

  • 筆試總成績占 60%,面試成績占 40%,併計為筆、面試總分。

  • 未達最低標準者,不予錄取;名額得流用,亦得從缺

  • 總分相同者,錄取專門科目總分較高者;專門科目總分相同者,錄取面試成績較高者。


錄取名額流用機制:
  • 名額流用順序:原則優先於同一學群流用,惟必要時可跨學群流用。

  • 名額流用時,由本部公費留學審議會依各學門錄取與未錄取者分數差距及近年各學門從缺錄取情況決定之。


常見QA

考試前需要先錄取國外大學嗎?

不需要喔!但在隔年8月底前須與教育部完成簽訂公費留學行政契約書,逾期者視為放棄資格;簽訂公費留學行政契約書之翌日起 2 年內,應取得符合「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規定之國外大學校院博士無條件入學許可,逾期者視為放棄。


返國服務要多久呢?什麼時候要回國?

取得學位之日起 1 年內需要返國報到,持續升學或是任職在特定機構等特殊情況可申請延緩回國。公費留學生返國服務之期間與其在國外留學所領公費期間相同,也就是若領取公費 2年,就需要返國服務2年喔!


錄取之後我可以改變留學的國別、學門或研究領域嗎?

原錄取之學門及研究領域都是不得變更的。但於出國留學前,能提出具體說明者,得申請轉換本考試簡章原載該學門之留學國家地區內其他國家,並以 1 次為限。


教育部留學獎學金網

網站中有連結到公費留學、留學獎學金等網站,可上網搜尋更進一步的詳細資訊喔!

祝福大家都能順利申請,開心圓夢!


 

唯勝教育 英美留學諮詢預約 https://www.win-ed.com.tw/book-online

 
唯勝教育英美留學簡介

唯勝教育英美留學機構由雅思之父理查.哈洛斯(Richard Hallows)於2011年創辦,為國際級留學諮詢與教育機構,專注於提供英國留學/美國留學的大學及碩士後學位入學諮詢服務與雅思課程

理查·哈洛斯擁有25年以上的雅思考試經驗,其所研發的教材《IELTS Express》被英國文化協會用作雅思考試的主要教科書。針對學生愈加多元化的升學需求,唯勝教育在業內率先開始專注英國的升學服務,已獲英國文化協會的教育中介資格證書,是官方認可的英國教育諮詢中介。

唯勝教育的顧問專長優化申請者學經歷條件,致力解決申請上的疑難雜症,協助同學門省下最多時間,收割最多名校,而我們的使命就是爲所有學生打造暢行無阻的升學之路。


還站在頂尖學府前猶豫不決嗎?唯勝教育專為每位申請者提供詳細的諮詢服務,與你一起準備留學所需,從諮詢、規劃、學校申請、雅思檢定、行前、出國後到畢業,都有唯勝教育的陪伴,VIP式的私人留學顧問服務只在唯勝教育!


Your Future. Our Passion. WIN Education

---------------------------------------------------------------------


唯勝教育台北辦公室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68號(公館捷運站1號出口)

FB Messenger可與顧問直接聯絡 https://www.facebook.com/WINEducationTaiwan

Email:ask@win-ed.com.tw

圖片來源:網絡用圖

如侵則删




1,05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